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锁定女性服刑人员心理特征 越秀社工专业矫治成绩斐然

2016-10-12 09:5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女性社区服刑人员既有社区服刑人员的共同特征,又有区别于男性社区服刑人员的特殊性。相关研究表明,女性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承受能力普遍低于男性,往往因服刑身份的变化,造成家庭矛盾恶化、生活压力加剧、情绪低落、自信心不足,甚至导致抑郁、轻生等不良想法。越秀区司法局自2013年引入社会工作方法,一对一开展个案服务,打造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持续关注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特征变化,注重女性社区服刑人员个性化矫治方式,全面了解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的认知和情绪、家庭及社会支持网络等问题,司法矫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如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王某,50岁,外地户籍人,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意识淡薄,2014年起在广州市经营假冒商标的服饰,2015年初因存放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被公安机关查获,同年2月被法院依法判处销售假冒商标罪,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区司法局珠光司法所在王某缓刑考察期间,注重从女性心理特征和外地社区服刑人员特点出发,引入司法社工矫治理念,将王某转介到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开展教育。该中心根据王某个案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个性化矫治措施。

建立一对一个案辅导,及时修复家庭矛盾。转介到中心后,越秀司法社工根据个案情况及时制定一对一辅导方案。在面谈中,社工了解到王某因销售假冒商品一案导致家庭关系紧张,心理压力倍增以致影响日常行为,家庭矛盾频发。社工了解原因后,根据优势视角理论分析王某的优势和问题,采用人本治疗模式,定期约见王某到中心个案室面谈,为其疏导情绪,着手修复其家庭矛盾。期间,在2016年春节,社工了解到王某第一次在广州过年,协助其制定广州春节计划并为其链接亲子关系促进活动,如一起做手工、烹饪、玩游戏及做公益等多项活动,这改善了王某和女儿的关系。此外,王某因丈夫突发交通事故,需要短期离开广州处理相关事宜。社工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指引王某准备相关的外出请假证明材料,向司法所申请办理外出手续。事后及时跟进情况,督促王某按时返回广州到司法所办理销假手续。王某对社工的真心帮助表示感谢,通过这件事也拉近了两者彼此间的距离,建立了信任关系。

制定法治教育计划,增强知法守法意识。根据前期的需求调查及面谈服务过程中的观察,社工了解到王某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对犯罪原因认识不到位,刑罚心理情绪压力大,建议她参加由中心开展的认知行为小组,该小组是通过改变社区服刑人员的思维方式,学习解决问题技巧来帮助他们避免重新犯罪。通过10节课程的学习表现和前后测量结果分析,王某渐渐对过往的犯罪有了正确的认识,而且社交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心理压抑情绪也得到了有效释放。中心还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学习,王某每次都认真听课特别是涉及商业的法律知识。她高兴地说:“法律知识讲座增强了我们守法意识,走出了法盲阴影,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设计社区服务方案,激发爱心奉献社会。为了让王某摆脱犯罪阴影,帮助她重新融入社会,社工定期组织其参加社会公益劳动,例如养老院探访、“三无”人员送餐等关爱老弱病残群体活动。在该中心社工的帮助下,王某的公益意识和社会奉献意识高涨,更主动提出为养老院捐赠物资的想法,社工鼓励她策划并组织开展捐赠活动。活动当天,王某和其他社区服刑人员以义工身份一同把120条围巾和帽子送到每位长者的手里,并为其送上冬至节日祝福。老人家拆开礼物时眉开眼笑,纷纷戴上帽子和围巾与社区服刑人员合照。同月,王某得知有许多80岁以上的高龄长者过生日,再次主动出资为他们送上贺寿蛋糕、鲜花,及过冬的羽绒大衣,这两场活动受益人群高达148人。此外,王某每月还自发组织朋友参加义工活动,生活变得充实快乐,自己也从自信心不足、情绪低落等负面影响中慢慢走出来变得乐观开朗。

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注重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积极探索和创新,不断累积工作经验,使社区矫正与社会工作更加融合凸显成效。区各司法所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也特别注重运用和发挥驻点司法社工的专业特长,从修复家庭关系、开展法治教育、调适心理压力等方面着手,关爱和帮助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特别是处于哺乳期者,确保她们能顺利实现行为和心理矫正,渡过社区矫正考验期。

 

(市局社区矫正工作处  越秀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