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天河车陂司法所:怀孕在矫人员一次温馨的胎教

2016-06-07 11:2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天河区车陂社区服刑人员杨某,此时,正沉浸在准妈咪的幸福之中,她轻轻抚摸着自己的肚子,轻声细语地对着还在“沉睡”的胎儿喃喃地说:“宝宝,妈妈做错了,但希望你给一次机会让妈妈改正。因为你,我有了勇气去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为了你,我会努力成为你的好榜样。”

因触犯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让原本沉浸在怀孕的喜悦中的杨某,仿佛一下子坠入深深的泥潭之中。不久前,在社区矫正入矫宣告当天,杨某表示从等待判决,到现在接受社区矫正这段时间里,每天都是担惊受怕,总觉得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挺着肚子走在大街上亦觉得自己很愧疚。

为了解开杨某的心结,在社区矫正入矫宣告结束后,司法所人员对杨某进行了一次心理辅导教育。首先对其进行法制教育,重点讲授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社区矫正的监管要求,强调遵纪守法的必要性。随后,对杨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其宣泄负面情绪,鼓励其在服刑期间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尤其是杨某预产期即将来临,为了宝宝的健康,杨某更应该放宽心胸。这次谈话,不仅是对杨某的心理辅导教育,也可以说是对未出生的宝宝一次温暖的特别胎教。经过长达两小时以情动人的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杨某逐渐释怀,放下心理负担,于是也就出现了开头的温情一幕。

为了解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车陂司法所在入矫宣告后都会对其进行初始教育,向其详细说明社区服刑人员的行为规范以及社区矫正期间的监管要求。在社区矫正期间,通过车陂司法所、社区居委会的组织,定期对社区服刑人员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对个别存在心理障碍的社区服刑人员,更是联手心理专家、社工、律师、驻区警察等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促使他们顺利走好回归社会之路。

(市社区矫正办公室  天河区车陂司法所   叶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