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小字辈”社矫工作人员感动八旬社区服刑人员

2015-12-21 16:21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海珠区江海街84岁社区服刑人员成功解矫


今年12月8日,海珠区江海司法所工作人员小陈和社区居委会专干,上门为年满84岁的“爷爷级”社区服刑人员苏某举行解除社区矫正宣告,并办理了解矫手续,苏某全家都非常感激社会和社区矫正工作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悉心帮教。

苏某,男,84岁,因故意伤害罪被海珠区人民法院判处管制6个月,缓刑6个月,今年7月7日到江海司法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成为江海街的一名社区矫正人员。苏某年过八旬,且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冠心病。刚刚接受社区矫正时,苏某自以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越战,是个劳苦功高的老革命,对判决非常不服,全家人也都对社区矫正非常抵触。为此,江海街社区矫正办专门召集社区民警、社区专干和社工进行多次讨论,专门对其制定了一套极具针对性和可操性的社区矫正工作方案。

社矫工作人员考虑到苏某的特殊情况,一致同意将苏某儿子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经工作人员与苏某儿子多次面谈及电话联系,苦口婆心的劝导,苏某的儿子终于与工作人员达成共识,同意共同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待老人的情绪稳定后,再按矫正方案实施。7月15日,工作人员第一次踏进了苏某的家门,进行了接收宣告并办理了相关手续,一切都非常顺利。


上门为苏某办理接收手续时,工作人员小陈乘机与其进行了一次详谈,掌握了老人的个人经历、家庭状况,犯罪动机和过程,以及思想和生活等详细情况后,并进行了有效的劝导。通过推心罝腹的谈心,工作人员小陈的诚挚深深打动了老人的心。因小陈的年龄与苏某的孙子相仿,工作的耐心细致,苏某亲切地将小陈视为“大孙子”般看待。之后,小陈多次上门落实社区矫正监管和教育措施,都受到苏某心悦诚服的礼遇。每逢节日或老人身体欠佳时,在登冂履行社区矫正工作职责的同时,小陈都特意拎上点水果点心看望老人。江海司法所掬出真情的帮教矫正,使苏某及其家人对社区矫正有了全新的认识,主动积极配合,收效颇为良好,社矫工作进展顺利。

半年的社矫考验期眨眼就顺利结朿了。经区局审核,同意苏某如期解除社区矫正。12月8日,苏某社区矫正期满,需进行解除宣告并办理相关手续。岂料当天天气突变,连日冷风阴雨。恰好苏某又刚做完一次大手术后出院,行动佷不方便。司法所负责人和小陈等有关人员商量后,决定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冒着风雨上门为其办理解矫。于是,司法所负责人和小陈,以及社区专干等有关人员,带上解矫文书,还顺便带上了慰问品,上门为苏某举行解矫仪式。司法所寓情于法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了苏某及其家人。苏某大为感慨地说:“我真的没想到你们会那么关心我,这样恶劣的天气还到家里为我办理手续。我以后一定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你们不愧是人民的好公仆,你们这几个‘小字辈’的朋友我交定了,欢迎你们以后常到我家作客”。老人家的言语虽十分简朴,但却是出自肺腑之言。这不仅是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肯定,是对社矫工作者的最好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