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海归工程师·社区服刑人员·社区 治安宣传大使

2018-05-30 08:54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冲动是个魔鬼 争吵惹来祸殃

孙某,男,当年曾留学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获得计算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学成回国后,这名海归硕士生本应有大好前程,岂料他因家庭琐事酿罪案,竟然触犯了刑律,缓刑生效后便成了一名社区服刑人员。

时光返回至2013年11月,孙某因与山东老家的族人之间有矛盾,有一次成为了与前妻及其亲属争吵的导火线,双方陷入了激烈的口角之争。盛怒之下孙某失去了理智,居然冲进家中的厨房,顺手挥起两把菜刀,原只是打算恐吓威胁一下对方,但是,在与对方激烈争夺菜刀的过程中,不慎将前妻的左手砍伤,经司法鉴定,孙某前妻的伤势构成轻伤,他因冲动酿成了恶果。不依不饶的前妻为维权争口气,将孙某推上了法庭。经蓬莱市人民法院审判,认定孙某的行为已造成故意伤害罪,遂作出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两年的判决。

后因孙某工作变动,南下广东求职应聘,来到广州市南沙区某船舶有限公司任职工程师。2014年11月初,孙某向蓬莱市司法局申请获准变更执行非监禁刑的居住地,转移成为了南沙区司法局龙穴司法所监管的一名社区服刑人员。

走出负罪阴影 重拾社会信心

事情发生后,孙某一直对自己一时冲动而造成的罪孽悔恨愧疚不已。孙某与前妻离婚后,其前妻经常对孩子散布“你父亲不要你了”的言论。孙某知道后害怕影响到儿子以后的成长,害怕以后怎么去面对小孩,害怕影响到今后的父子亲情,因此心灵蒙上了浓重的心理阴影。孙某成为龙穴社区的服刑人员后,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真诚谈心与耐心教育,极力开导他:父子的血缘关系是舍割不断的,只要努力接受社区矫正,让孩子看得到父亲痛改前非的表现,以后一定能改善亲子关系的。在司法所人员的耐心心理疏导与真情鼓励下,孙某开始从意志消沉的负罪阴影中走了出来,努力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重拾回归社会的自信心,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真心实意配合司法所对他的教育矫治。

热心参加义工 服务回馈社会

重拾信心的孙某主动参与了龙穴家政服务中心的工作,成了一名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社区义工。每次家政服务中心的活动,他都积极报名参加当义工。从此,孙某更积极地对待人生,在他眼中,社区服务已经不止是他要承担的社会义务,更是成了他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志愿者活动中,他主要负责社区治安巡逻和交通安全指挥工作,主动参与维护社区治安秩序、热心帮助社区群众。孙某加入社工队伍一年多以来,每次参加活动都十分认真负责,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团委及众多志愿者的好评。

2016年4月,在南沙区龙穴街第二届“美丽龙穴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中,经过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员公开投票评选,他被龙穴街授于第二届“美丽龙穴形象大使” 之“社区治安宣传大使”的光荣称号。

(南沙区司法局 龙穴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