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特殊病人迎新生 安分守己度余生

2020-01-01 09:02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病房里面迎接新生

春雨绵绵的某天,南沙区司法局榄核司法所为一名年老多病的社区服刑人员黎某,专门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解除社区矫正宣告。宣告不像以往那样在司法所开展,而是在医院的病房里举行。事实上,黎某不仅“享受”了特殊的解矫仪式,一年前,他的入矫宣告也很特别。

现年66岁的黎某,因贩卖毒品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鉴于黎某犯罪情节较轻,年龄较大,且患有双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不宜收监,法院决定对其适用缓刑一年。据此,黎某在户籍居住地的榄核司法所执行社区矫正。

当时黎某的身体状况已是卧病在床,榄核司法所工作人员本着“人性化矫正”的原则,组织专人上门为黎某举行了特殊的社区矫正入矫宣告,并对其进行了初次谈话教育。

老病号的矫治方案

通过对黎某的谈话和观察,翻查有关病历记录,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黎某的病情确实比较严重,近半年来几乎每半个月就要住院治疗一次,且有几次因心脏病发作,呼吸困难而晕倒。黎某的妻子与出嫁的女儿同住,每月只回来一两次,黎某主要由儿子照顾,但儿子也经常不在家,所以大部分时间黎某都是一个人。对于自己的病况,黎某显得比较消极,认为过一天是一天。

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和黎某的实际情况,司法所为黎某确定了由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民警、村干部、社工、社区服刑人员家属组成的矫正小组,并制定了以“正面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矫正方案;同时为黎某申请减免了社区服务任务,不要求他每月到司法所当面作思想汇报,取而代之的是加大电话联系和上门走访次数,对黎某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引导,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安心休养身体,自觉接受矫正,重新融入社会。

人性关怀共同治“病”

由于黎某病情反复,在接受社区矫正后也多次住院治疗,司法所工作人员除了经常到黎某家中走访,还多次到医院进行走访,了解其生活、身体和思想状况,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必要的宣传教育。在中秋、春节来临之际,司法所工作人员还特地为其送上日用慰问品,传达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对此,黎某十分感动,对自己之前所犯的罪行懊悔不已。他感慨:重病缠身医生肯救治,做错事情政府肯救赎。自己一把年纪还一时糊涂做了违反法律的事情,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和遗憾,但家人亲友并没有嫌弃远离他,社区矫正机构也没有鄙视抛弃他,还代表政府和社会教育帮助关怀他,有如身心同治,受益良多,感激不尽。

如今,一年的社区矫正期限已满,黎某坐在医院的病床上,用颤抖的双手从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中接过《解除社区矫正宣告书》,连声致谢,眼里充满感激之情。他表示,自己会保持良好的心态,好好养病,回报家人,回归社会;有生之年,安分守己,守法做人。

(南沙区司法局 榄核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