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监狱管理 > 警察风采

“花监榜样”——四监区民警范俊超:努力总会有收获

2019-01-24 10:08
来源:花都监狱
浏览次数:-
【字体 :

范俊超是一名基层监狱民警,初来报到,他的名字对花都监狱很多民警来说是陌生的。

默默无闻是很多基层监狱民警的真实写照。每一个监狱基层民警都在努力着、奋斗着,他们在聚光灯外书写着坚守与担当的故事,也在收获着属于他们的荣誉。

范俊超就是这样一名一直在努力着、且相信努力总会有收获的优秀基层监狱民警。

 

幸福中启航

 

2016612,范俊超带着5年监狱基层的奋斗经历选调来了花都监狱。第二天,他期盼已久的小生命降临人世,范俊超在新单位的职业征程,便在这样的幸福中启航了。初为人父的范俊超激动又幸福,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与期盼。在短暂而珍贵的十五天陪产假里,他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妻女身边,和她们分享快乐,为她们分担痛苦,恨不得把她们时刻放在手心里呵护照顾,怎么看都看不够。年轻时,范俊超曾开车四处游历,去寻找诗和远方。如今,他的爱人和孩子就成了他的诗和远方。

对我来讲,我小孩的出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陪产假期一结束,我将投入到工作中去,就很难再有这么完整的一段陪伴妻女的时光了。在生活中,范俊超其实是一个暖男型的好丈夫与好父亲。我喜欢买菜、煮饭,只要我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煮饭。我非常享受和老婆小孩在一起吃饭、散步的时光。范俊超与爱人从大学相识相知开始,一直都是异地恋,他们用包容、关心战胜了距离。自从开始用智能手机,除了值班的日子,每天晚上我从没有断过和老婆的视频通话,因为我不想让她担心。每次提及他老婆时,范俊超眼神里都透出温柔的爱意。

作为基层监狱民警,范俊超也面临缺少时间陪伴家人的困难。我很喜欢带小孩玩,但可惜平时能陪伴小孩的时间不多。我的家人都住在广州市区,现在我在单位3天一个班,上完第一天夜班第二天上午要稍作休息,到下午才能从花都回广州,陪孩子吃晚饭。饭后都八九点了,孩子还小,这个时候她一般都要睡了。实际上每个班之后最多只有一天时间能和她在一起。女儿诞生之后,范俊超开启了单位——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只希望多挤一点时间陪伴家人。

在这期间,范俊超偶然错过了一个花都监狱人事调整期,但他一点都不觉得遗憾。他说:虽然也想再进一步,到更大平台提升自己,但错过了一次还会再有下一次的。我相信只要自己一直努力着,就会有更大的收获。

就这样,范俊超带着为人父的幸福感,以及不骄不躁的好心态,在新岗位上扬帆起航,开始了他在花都监狱基层的探索和成长。在后来的工作中,他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求知欲,让他身上光芒初现。

 

创建中前进

 

休陪产假归来后,范俊超赶上了监区创建规范化监区的时刻。创建是一段艰辛的时光,但也是范俊超收获的时光。在这段时光中,范俊超展现了一名扎根监狱基层5年、曾三年连续获得年度优秀基层监狱民警称号、荣获一次个人三等功的优秀民警应有的光芒。

我们创建的时候没有可以学习的对象。范俊超说出了当时监区创建面临的最大困难与挑战。四监区作为花都监狱第一批创建监区之一,面临着无经验可循,无对象可习的巨大挑战,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台账是影响创建最大的因素之一,梳理台账是创建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创建标准,狱政相关的台账高达60多项。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创建之初,范俊超也是受到很大打击与挫折。在创建初期,大家心里焦急忙作一团,但都没有理出一个头绪。我们拿着创建办发下来的指引一步一步摸索,把以前这里一片那里一张的碎片化台帐放到一起,然后逐项理顺归整。范俊超回忆道,但是每次科室下来检查都还会指出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当时的台账没有统一的标签、盒子、封面和目录,里面的内容也很多不符合要求、不完整等等问题。每次科室下来检查都会有很大打击,挫折感很强。

量大且棘手的台账梳理工作,反反复复地被指出不同的问题,让范俊超在创建工作中倍感压力。创建工作非常细致繁琐,只能一项一项攻坚破难。这个过程真的很艰辛,但也很锻炼人。困难并没有止住范俊超求进的脚步,反而成为他前进的动力,让他越干越勇。他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耐心细致地学习和思考,提出从点的层面出发带动狱政台账全面的细节完善。当时我每天晚上都加班整理台账,基本都要整理到晚上一两点。创建工作让范俊超超负荷加班加点赶进度。经过7个多月的奋战,范俊超负责完善的狱政台账已焕然一新,被梳理得井井有条,顺利通过了检查组的检验。

创建过程中除了日夜加班加点的操劳外,范俊超还经历了孩子生病求医的奔波和心疼。创建验收的第一天晚上,范俊超的女儿发高烧超过39度。那是她出生后第一次发这么严重的高烧,我当时非常担心。范俊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依然心疼不已,当晚十点多我从花都赶回广州,带她去找医院。一开始到了人民医院,已经是晚上12点,医院不能再挂号了。就只好再转去儿童医院,一直折腾到晚上3点钟。整夜带女儿看病的操劳奔波并没有影响他对创建的关心,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从广州赶回单位继续参加验收工作。

在采访中,范俊超说道:我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我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他也这样践行的。如果以10分为满分给范俊超打分,我可以给他打11分。四监区副监区长汤伟军的话完美诠释了范俊超在工作中的表现。

创建工作虽然艰辛,但是一直坚守并努力上进的范俊超也收获了他应得的成绩,他获得了监区上下的认可,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民警。而带女儿看病的这一路奔波也让他有了新的人生感悟:以前当儿子的时候在许多事情上都不理解父母,但现在自己也成为了父亲,终于开始理解父母的伟大了。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感悟到的道理确实是不一样的。

 

高压中坚守

 

23岁那一年,范俊超宣誓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他认定这就是自己的终身职业。选择成为监狱人民警察,注定与影视作品中放下枪,我是警察!这样的英勇警察形象无关。实际上,一名基层监狱人民警察更多时候是在高压中默默坚守前行。

交接班、带释放、带培训、看监控、谈话教育、检查内务卫生、检查重点环节部位、填写狱政台账、进行监区狱情日排查……这是狱政干事范俊超一天的重点工作。虽然细碎繁杂,但是却时刻弥漫着未知的危险。

看似平静的监区,其实内部很复杂,很危险。这么多服刑人员,他们的思想时刻都在产生变化,他们的行为无法被准确预判,每一个转瞬都有可能滋生出危险。你不能确定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情,因此必须每一刻都绷紧神经,这就是基层监狱警察每天的状态。我只能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公平公正认真做好我手头的事,努力将问题与危险扼杀在萌芽阶段。范俊超每天值班都是从早到忙到晚,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处细节,力求确保狱情稳定。

压力时刻都在,范俊超说道:做狱政管教这一块,方方面面都涉及到监管安全,而监管安全又是监狱的底线。我们狱政线的民警,工作的最大目的就是要确保监管安全。面对监区的每一个狱情,范俊超都高度重视,全力应对,在狱政工作中从不掉以轻心。四监区副监区长汤伟军点赞他的工作,范俊超在整个工作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做到不留任何监管安全黑点。他细致能干,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

狱政线的事情繁多复杂,压力不小。尤其是在遇到外诊任务,而监区警力紧张时,狱政干事甚至要承担起整个监区的监管安全压力。四监区在2018年曾遇到一起服刑人员外诊情况,持续时间长达57天,监区警力极度紧张。当时负责狱政的副监区长汤伟军要在医院指挥看押外诊服刑人员的任务,监区的监管安全压力就落在狱政干事范俊超身上。范俊超说道:我们这样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工作,少了一个人我们也只能是硬着头皮顶上,没有其他办法。这次外诊,监区监管工作我能揽的都揽住了,这段时间我将之视作自我锻炼的机会。因为汤区不在,自己要独立做很多判断和决定。

外诊的57天我都不在监区,都是范俊超顶着监区的狱政线工作。我说只要我不在,范俊超的决定就是我的决定,这是对他的绝对信任。副监区长汤伟军直白地对范俊超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作为狱政干事的难点与压力所在,狱政干事的事情没办法推给别人,必须在他们的层面上把问题解决。他们做的每一个抉择会影响到监区的稳定,因为他是问题解决的最后一道把关人。

除了外诊这类特殊挑战外,更为棘手的是在日常处理服刑人员之间的矛盾、情绪疏导。报告警官,某某情绪很低落。”“报告警官,某某家里出现了变故。”“报告警官,某某身体不舒服。”……每天这种报告最少十几个,范俊超每天都要处理各类问题。范俊超处理这类矛盾的秘籍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在践行中,范俊超也会将人性执法融入其中。服刑人员都是人,我们要给予他们基本的尊重,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对顽固不化、不服管教的滋事分子要坚决打压。四监区教导员周明称赞,范俊超是一个敢管、会管的管教能手。

在工作中,范俊超不喜欢留手尾。当班期间的所有事情,我一定尽量当天处理好,决不给下一个班造成影响。这种态度让他始终对工作保持着高度责任感。四监区监区长张杰荣高度赞赏范俊超:范俊超在工作上无私奉献,是我们四监区的一块宝。

你好像说不出范俊超具体拔尖在哪,但是提起他就能感觉到优秀。这也许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中一直坚守并努力前行赋予他的光芒。

能将最平凡的事一直做好,就是伟大。(花都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