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监狱管理 > 常见问题答复

近期有关刑罚执行咨询问题及回复

2018-08-24 11:2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在服刑期间受到监狱行政处罚的,对减刑有什么影响?

答:根据《关于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粤高法发[2014]11号)第三十七条,对服刑期间因有严重违纪行为受到刑罚执行机关处罚的罪犯,提请减刑起始时间或者间隔时间应相应延长:受警告的,提请起始时间或间隔时间延长二个月以上;受记过的,延长三个月以上;受禁闭的,延长六个月以上。受禁闭的,减刑幅度应比同等条件的其他罪犯减少六个月以上有期徒刑;受记过的,减刑幅度应比同等条件的其他罪犯减少三个月至六个月有期徒刑;受警告的,减刑幅度应比同等条件的其他罪犯减少三个月以下有期徒刑;严重违规违纪一次性扣三分以上的或者累计扣八分以上的,减刑幅度酌情从严。

二、服刑人员考核中“确有悔改表现”必须同时具备哪几种情形?

答:根据《关于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粤高法发[2014]11号)第六条,罪犯“确有悔改表现”是指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方面情形: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

认罪悔罪是指罪犯承认自己的罪错,接受惩罚,对自己的罪行和社会危害性有认识并反省,能自我剖析犯罪原因,矫正恶习,具有正确的改造态度和赎罪意识,努力改过自新。

对“三类罪犯”“确有悔改表现”的认定,还应当考察其是否通过主动退赃、积极协助追缴境外赃款赃物、主动赔偿损失等方式,积极消除犯罪行为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对服刑期间利用个人影响力和社会关系等不正当手段企图获得减刑、假释机会的,不认定其“确有悔改表现”。

对罪犯在刑罚执行期间提出申诉的,应全面审查,综合评判,依法保护其申诉权利。对罪犯申诉不应不加分析地认为是不认罪悔罪,但确属拒不认罪无理缠诉的罪犯,应视为不具有“确有悔改表现”。

三、关于服刑人员考核中“立功表现”具体指哪些情形?

根据《关于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粤高法发[2014]11号)第十五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有“立功表现”:

(一)检举、揭发监狱内外犯罪活动,或者提供重要的破案线索,经查证属实的;

(二)阻止他人犯罪活动的;

(三)协助司法机关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的;

(四)在生产、科研中进行技术革新,成绩突出的;

(五)在抢险救灾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表现突出的;

(六)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贡献的。

四、关于服刑人员考核中“重大立功表现”具体指哪些情形?

根据《关于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粤高法发[2014]11号)第十六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有“重大立功表现”:

(一)阻止他人实施重大犯罪活动的;

(二)检举监狱内外重大犯罪活动,经查证属实的;

(三)协助司法机关抓捕其他重大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的;

(四)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的;

(五)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舍己救人的;

(六)在抗御自然灾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特别突出表现的;

(七)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的。

五、附加刑的种类有哪些?

答:根据《刑法》第三十四条,附加刑的种类如下:

1.罚金;

2.剥夺政治权利;

3.没收财产;

附加刑也可以独立适用。

六、罚金能否减免?

答:《刑法》第五十三规定,罪犯如果遭遇不能抗拒的灾祸,缴纳罚金确有困难的,可以酌情减少或者免除罚金。罚金应当按照判决规定的期限缴纳,可以一次缴纳,也可以分期缴纳。所谓不能抗拒的灾祸,主要是指火灾、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或者罪犯及其家属重病、伤残等。遭遇不能抗拒的灾祸是减免罚金的条件,但并不是凡有上述情况都可减免罚金。只有遭遇不可抗拒的灾祸造成缴纳罚金确实有困难的,经申请,人民法院才酌情减少罚金数额或者免除全部罚金。如果犯罪分子财产所在地遭受火灾或水灾,但犯罪分子的财产未受损失或损失不大,不影响罚金刑的执行,这种情况下罚金刑还是要执行的。另外,我国刑法不允许用缴纳罚金代替徒刑、拘役,同样也不允许用徒刑、拘役代替罚金。

七、服刑人员罚金可否不缴纳,拒不缴纳有何后果?

答:服刑人员的罚金应在判决指定期限内一次或分期缴纳,期满不缴纳的,强制缴纳,对于不能全部缴纳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时候发现被执行人有可执行的财产,应当随时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