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安置帮教 > 安置举措

互查互评找差距 互学互帮促提高 ----广州市司法局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互查互评”活动

2024-01-09 10:3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广州市司法局全链条、多举措抓实抓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持续开展的安置帮教工作“互查互评”活动即是贯穿全年的一项精准发力、成效显著的举措。一年来,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督促全市11个区司法局通过相互检查工作档案、相互评鉴工作方法、相互学习经验做法,相互帮助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我市安置帮教工作的整体水平,有效促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融入正常生活,助推平安广州建设更有力地保障广州高质量发展。

        一、以“互查”为切入点,勇揭不足

       根据市司法局年初的活动通知要求,各区司法局迅速成立了以业务科长为组长,包含业务经办人、司法社工等组成的3人以上交叉检查小组。全市11个检查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市司法局的检查清单,重点围绕向属地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情况、“全国安帮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录入衔接情况、社会组织参与情况、过渡性安置点建设情况、创新创优做法等方面,以从实、从严、从细的原则,逐项进行核查。市司法局汇总了各检查小组指出的20余条个性问题,对各区司法局逐个进行指导,并在现场勇于“找茬揭短”,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并当场反馈,达到了从“面”上掌握整体情况,从“点”上发现个性问题的目的,进而有效激活基层安置帮教工作的“神经末梢”,推动工作进程。

图片2.png

图片3.png

        二、以“互评”为着力点,改进工作

        按照“互相点评不留情面”的原则,11个区司法局交叉检查小组认真填写了市司法局制作的“互查互评活动评分表”。既指出不足之处,又评鉴好的做法;既列出各区司法局的个性和共性问题清单,又发现和挖掘各区司法局的典型经验做法。大家对白云区司法局详细记录1名刑满释放人员85项基本情况的数据表交口称赞、对天河区司法局帮扶困难刑满释放人员的资助办法也予以好评……现场的点评气氛十分热烈,既评出了不甘落后、争先创优的工作意识,也评出了撸起袖子、夙夜不懈的工作干劲。此次互查互评活动,有效地改进、促进了安帮工作。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三、以“互学”为结合点,交流经验

        按照“互相学习不留一手”的原则,11个区司法局交叉检查小组通过翻阅资料学、实地观摩学、现场座谈学等方式,展示本辖区的工作经验和工作亮点,并对平时工作中难点、堵点、盲点等问题深入交流探讨,如南沙区加强各街镇公安派出所联系,增城区积极发挥司法社工在安帮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开展此次“互查互评”活动,大家看亮点、学经验、强能力、增后劲,在学习中提升技能,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取长补短,把学到的做法、受到的启发及时转换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达到“互学有收获,互查出成效”的目的。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四、以“互帮”为落脚点,提质增效

       市司法局在年初印发的互查互评活动通知中明确指出,通过“互查互评”活动,各区安置帮教部门相互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发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互相帮助即为此次活动的落脚点,安置帮教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即为此次活动的目标。活动中,全市各级安置帮教部围绕安置帮教工作如何实干、如何规范干、如何干出成效实现目标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贯穿全年的互查互评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促进了基层安置帮教工作提质增效。一位基层司法所的同志感慨道:我们基层十分欢迎这样的互查互评活动,不仅点评问题不足,而且传授工作方法。活动启迪了我们的工作思路、提升了我们的工作能力,对于今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意义深远。

图片8.png

图片9.png

(广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