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安置帮教 > 安置举措

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增城区司法局扎实做好重点安保维稳期的安置帮教工作

2022-10-14 10:3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扎实做好重点安保维稳期间的安置帮教工作,增城区司法局主动作为,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为主线,通过“加强排查力度、压实责任深度、提升帮扶温度”等措施,切实把工作抓好抓细抓实,全面做好安置帮教对象的维稳工作。

  一、加强排查力度,夯实安全稳定“基础桩”

  在增城区司法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司法所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安置帮教对象开展排查工作,通过电访、走访和部门联动(到派出所、村居委和综治部门了解情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精神障碍、涉法涉诉和涉毒吸毒等类型重点人员动态情况,对排查结果进行研判分析,实施精准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对2575名安置帮教对象进行“不留死角”摸底排查,实地走访396人次,达到重点人员走访工作全覆盖,严防脱管失控,坚决杜绝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事件。

  二、压实责任深度,深耕安置帮教“责任田”

  增城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建立“一周一研判、一周一报告、一周一调度”工作制度。分管领导每周一主持工作例会,研判分析重点对象情况和个案;司法所每周以书面形式报告重点人员动态,切实掌握近况;业务科室每周组织各司法所参加调度会议,传达近期工作任务、通报存在问题和提出工作要求;压实各所工作责任,筑牢安全稳定防线,确保无一人遗漏、无一项缺失、无一起事故。

  三、提升帮扶温度,兜牢基本生活“保障网”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与重点人员促膝而谈,深入了解他们家庭、工作和身体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和存在困难,确保全面、清晰掌握人员情况,及时发现风险隐患苗头。增城区司法局中新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安置帮教对象郭某,男,64岁,离异,患心脏病,时常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及肺部淤血,无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且需要长期服药,经济非常困难。工作人员掌握情况后,迅速制定帮扶方案,帮助其成功申请低保和重大疾病救助,每月可领取787元的低保及246元的重大疾病补助,有效保障基本生活;8月至今,对有需求的对象提供物资、就业和政策救助等方面帮扶37人次,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对1名思想动态不稳定的对象开展教育帮扶、疏导不良情绪和做好思想引导;把安置帮教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用温情化解风险,用行动做好帮扶。

  (增城区司法局 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