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安置帮教 > 安置举措

增城区司法局采取多种形式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帮教帮扶

2021-10-19 16:31
来源:增城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以来,增城区司法局积极督促所属司法所采取多种形式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帮教帮扶,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减少不稳定因素,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小楼司法所“三访措施效果好”

  以“电访”为手段,了解刑满释放人员近况。司法所加强与刑释人员及其家属的电话沟通,建立较密切的联系,及时传送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之心、温暖之情。

  以“走访”为抓手,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动态。司法所将2016年以来在册刑满释放人员按照户籍地村(居)进行分类,分片区开展走访工作,及时向村(居)委员会工作人员了解刑满释放人员的行踪动态。

  以“面访”为契机,消除刑满释放人员隐患。司法所加强与辖区派出所、镇街综治办、禁毒办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动,一起对一名列为高风险的涉毒精神障碍刑满释放人员进行面对面了解、面对面帮教,并召开研讨会,确定有效管控措施。

  正果司法所“就业招聘解难题”

  9月26日,正果司法所组织3名安置帮教对象参加在正果镇老街广场举办的2021年“零距离”就业现场招聘会。20余家企业参与现场招聘,提供6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电工、司机、保安等行业。

  在招聘会现场,正果司法所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刑释人员详细了解与他们自身技能匹配的岗位信息,确定求职需求,并鼓励他们大胆参加面试。对于有就业意向且符合企业招聘条件的安置帮教对象,司法所积极做好后续跟进服务。

  石滩司法所“禁毒教育避危害”

  9月15日,石滩司法所联合石滩禁毒办组织刑满释放人员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线上教育学习活动,约50人参加。

  活动中,石滩镇禁毒办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为刑满释放人员详细讲解了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毒品等知识。在提问咨询环节,安置帮教对象踊跃发问,工作人员均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专题教育活动让刑满释放人员懂得吸食毒品不仅害己害人害家庭,更是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有效提高他们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同时调动了刑满释放人员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营造了社区禁毒的浓厚氛围。

  荔湖司法所“节日走访送温暖”

  国庆中秋佳节期间,荔湖司法所所长、驻所律师及司法社工到10名安置帮教对象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家庭情况,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同时引导安帮对象的家属积极配合司法所工作,鼓励安置帮教对象乐观生活,早日融入社会。

  荔城司法所“心理辅导促转变”

  荔城司法所联合增城区心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刑满释放人员洪某开展心理辅导帮扶服务。洪某自刑满释放回归家庭后,家庭关系紧张,夫妻经常发生争执,家属反映其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情绪不稳定。

  9月8日,洪某与心理咨询师卢小莲老师约在增城区心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心理辅导服务。卢老师详细了解洪某最近的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帮助洪某分析夫妻感情问题的症结所在,建议洪某站在妻子的角度思考,心平气和沟通,尝试做出一些让步和改变,多给予妻子关心。本次心理辅导服务后,洪某的情绪问题得到很大的改善,家庭也趋向和睦。

小楼司法所联合禁毒办、派出所、综治办召开极端风险人员管控措施研讨会

正果司法所工作人员陪同安帮对象参加就业招聘会

荔城司法所请心理咨询师为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心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