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安置帮教 > 安置举措

四年矫正路 真诚焕新生

2021-07-22 10:05
来源:海珠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即将迎来解矫的社区矫正对象梁某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大早就来到了司法所,将一面印有“暖心执法 以人为本”的锦旗送到司法所工作人员手中,感谢司法所在其四年社区矫正期的教育和帮助。

20210721 (1).png

  梁某因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从2017年8月开始到海珠区司法局素社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原本拥有一份优厚待遇的工作、生活一帆风顺的梁某因为犯罪导致失业,而且需要接受长达四年的社区矫正,这让他难以接受,觉得社区矫正期既漫长又难熬。同时,他认为自己曾经犯罪,日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失去了人生的方向,觉得很迷茫。司法所通过平时的面谈以及走访摸底,针对梁某的具体情况制定个别化矫正措施,坚持定期走访与其交流沟通,了解其思想情况,关心其生活和心理状况,开展心理辅导,普及法律知识,推荐其参加就业培训等。以谈心谈话、人性化关怀和无微不至的帮助,逐渐使其克服心理上的不适应,正确面对被判刑的事实,认罪服法接受教育矫正。

  通过教育学习和心理辅导后,梁某逐渐克服了心理上的阻碍,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监管制度的同时积极改造,不断学习提升,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开始的快递员,到普通职员,最后成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仓储部经理。如今,梁某四年社区矫正期已满,即将重新回到普通公民的身份,他表示日后一定遵纪守法,认真工作生活,对未来、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梁某的成功改造只是素社司法所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素社司法所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精细化监督管理水平,通过严格执法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和改造效果,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社区矫正宽严相济的执法真谛,切实帮助他们学法懂法守法,重新融入社会。(海珠区司法局素社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