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安置帮教 > 安置举措

助迷途者归正道!白云区全力落实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

2021-02-23 11:11
来源:白云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的全面开展,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邻里的和谐。2020年,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从程序到内容得到较全面、深入的发展,24个基层司法所积极学习并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推动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低于市考核标准,有效维护白云安全稳定。与此同时,白云区安置帮教工作着力提升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率,力促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日常注重教育帮扶

  特殊时期强化社矫对象监管

  去年,《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深刻领会该法律宽严相济的立法精神,坚持惩罚与帮助并重,一方面严厉禁止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的行为并对其实行“零容忍”,另一方面对确有需要帮助的社矫对象主动作为,促进其顺利完成社区矫正,早日融入社会。

  近日,为加强社矫对象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广州市白云区云城司法所组织社矫对象召开警示教育会,提出不得擅自外出、手机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做好冬季疫情个人防护措施等要求。白云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春节期间等特殊时期,区司法局以强化监管为“着力点”,全面使用“穗智矫”微信小程序进行定位监管,确保社矫对象在管在控,目前全区“穗智矫”微信小程序使用率已达到99%。同时,该区司法局联合各司法所加强请假外出对象的跟踪管理,要求社矫对象微信“日报告”身体状况,采用“视频+定位”的方式对社矫对象的跟踪监管,实现社矫对象“零感染、零脱管”。

  在日常的社区矫正工作中,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注重以教育帮扶为落脚点,将心比心筑起与社矫对象之间的沟通桥梁。去年,该局持续推进和完善社矫对象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累计开展了心理测评263人次,促进社矫对象回归社会。

  白云区景泰司法所开启“心理矫治”新模式,筑牢基层司法矫正防线。据悉,该司法所定期开展心理专题讲座与心理咨询,培养社矫对象阳光心态,帮助其恢复健康人格,并在所内设置心理矫治室,创造抱持性环境,针对不同诉求的社矫对象,分别开展心理测评,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

  帮助社矫对象再就业,也是解开其“心结”的关键之举。近日,白云区黄石司法所了解到,在册社矫对象黄某找工作屡屡碰壁,情绪低落,于是通过街道民政、社区居委了解招工信息,最终帮助黄某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新工作,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司法所帮助我一个人,等于帮了我整个家庭,非常感谢他们。”黄某感激地说。

  过渡性安置基地暖人心

  无缝衔接安帮人员彰显司法效率

  过去一年,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积极联动相关部门与镇街,全方位落实安帮对象的衔接管理工作,并通过多项暖心举措促进安帮对象回归社会。

  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副局长袁志光表示,该局以提升衔接率为“突破点”,强化刑释解教人员衔接管理,落实重点安置帮教对象“必接必送”。为减轻此类人员对社会带来的安全威胁,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多次周末全员无休,由专人负责对预释放人员列表排期,做到派员赴监狱接回或协调监狱将其送回;对一般帮教对象,则提前协调家属将其接回,实现“无缝衔接”。

  近日,白云区鹤龙司法所克服部分未衔接刑满释放人员信息核实难、拒接电话、不愿意接受帮教等困难,多措并举,成功将辖区内最后一名刑满释放人员何某衔接,实现衔接率100%,落实落细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无缝衔接,也体现在部门协作方面。2020年白云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白云区司法局及时安排专门负责村居“两委”审查工作的人员对来函候选人逐一进行审查,排除有犯罪记录的候选人,并将审查结果及时函复来函单位,共协助核查各镇街村居“两委”干部等候选人14016名,函复核查情况236份,为选举工作保驾护航。“每天核查多份候选人资料,对接多个部门,非常考验我们与其他部门的工作‘衔接’能力。”袁志光坦言。

  对于难以衔接的“三无”“三假”等困难刑满释放人员,白云区司法局加强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2020年新增过渡性安置基地2个,目前已建成过渡性安置基地30个,对困难刑释人员的过渡性食宿进行妥善安置。

  去年8月,社矫对象开某从广东省女子监狱刑满释放后,因家乡所在地为疫情重点区域,导致监狱无法派人送回,亲属也无法前来接其回家。为了化解开某刑满释放之后所面临的困境,白云区司法局立即启动双列管安置帮教措施,明确开某安置帮教地点为市过渡性安置基地东桦农场,指定白云区钟落潭司法所作为落实对开某进行安置帮教的机构。各方及时进行信息共享,共同做好对开某的安置帮教工作,积极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其获得正常工作和生活。

来源 | 白云政法 白云时事 南方+

记者 | 张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