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深化府院联动 做实诉源治理 市司法局与广铁中院召开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

2024-03-22 14: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质效,助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3月21日,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和广州市司法局召开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一级高级法官胡鹰,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邓中文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上,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刘庆国通报了贯彻实施新行政复议法和2023年广州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振华通报了2023年广州行政诉讼及应诉工作情况,双方围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健全行政复议诉讼衔接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孙玥就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质效发言。

  图片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邓中文结合会议精神,要求市、区复议机构会同各级行政机关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邓中文强调:

  坚持能动复议,持续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准确把握行政复议法扩大受案范围和前置范围的规定,增强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效能,做实做优行政复议“先防先治”。要不断健全完善复议办案机制,持续打造“执法复议标准一体化”品牌,力争实现“办结一案、治理一片”。

  加强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质效。

  要认真贯彻落实粤法治委发〔2022〕8号文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听证、出庭应诉等工作制度,发挥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上的“关键少数”作用。

  深化府院联动,合力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

  要持续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树牢共建共治工作理念,积极推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要统筹更多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工作,“三位一体”推进溯源治理细化深入。

  图片

  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一级高级法官胡鹰对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加强府院合作诉源治理,助推广州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法治保障功能,为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深化府院联动,共同推动广州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争取成为全国法治标杆市和法治政府示范市。三是要抓实工作重点,多维度多层面加大调解力度,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重点抓好重大项目的矛盾调处,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

  下一步,广铁两级法院、市司法局将继续围绕大局,紧扣中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府院联动协作,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高标准法治建设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各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行政应诉处、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