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广州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大会召开

2023-12-28 16: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6日,广州市召开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大会,回顾全市律师行业30年发展成果,谋划以高质量法律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广州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楚明,广州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致辞。

  图片

  会议强调,当前广州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律师行业要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行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重点抓好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加强青年律师思想引领,加强党组织对律师业务、律师组织、律师人才的把关定向,不断推进律所规范化管理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积极对接服务人工智能、“双碳”环保等新业态,积极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在相关领域立法、公共法律服务、法院诉前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作用。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积极推动涉外法治建设,打造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集群,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强化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质量,持续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法治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在广州律师行业30年发展历程中作出卓越贡献的“30年30人30所”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代表进行了公布,并发布了《“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广州律师行业服务民营经济10条服务举措”“广州市优秀青年律师凌云计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0年30人30所”公布


  图片


  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广州律师法律服务团成立


  图片


  “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启动


  图片


  广州市优秀青年律师“凌云计划”发布

  市司法局、市直有关单位、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全市律师(事务所)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30载变革与传承

  写下辉煌篇章

  让我们共同回望

  这段悠长历程

  ↓↓↓

  广州律师行业发展30年历程回望

  30年来,广州律师行业坚持以改革为先导、向开放要活力,在服务经济社会的同时,实现了律师行业跨越发展。30年前的12月26日,1993年12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司法部关于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律师身份由“国家行政干部”转变为“社会法律工作者”。广州先行先试,在当年1月成立了第一批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同年11月,迎来全国首个外国律师事务所办事处,涉外法律服务率先迈出新步伐。

  30年来,广州律师人数从1993年的775人,到目前突破2.5万人,增长了30倍,其中有党员律师9400多名,博士律师379名,119名律师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律所创收从1988年的440万,到如今逾100亿元,增长了2300多倍;近年来广州律师每年为2.5万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年均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0多万件。全国首个律师协会党委、团委、法律援助机构、律师大厦、律师学院、涉外律师学院、律师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都在广州诞生,一批法律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在岭南大地茁壮成长。

  30年来,广州律师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优秀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最近3年,广州有4家律所获评全国优秀律所、8名律师获评全国优秀律师、1名律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律师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广州律师工作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来源 | 广州政法,广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法治调研处、办公室,广州律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