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市司法局召开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3-12-22 16: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0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全市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加强供需双方的交流对接,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主题充分交换意见,并就推动我市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合作交流、构建长期合作机制达成共识。座谈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广州仲裁委员会及市鉴定协会等受邀单位同志先后发言,为司法鉴定行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司法鉴定行业取得了卓越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重点机构的违法违规问题较为突出,技术标准缺位、人才匮乏及收费标准偏低等问题限制行业发展,鉴定服务与使用单位的需求存在错位。今后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坚持对司法鉴定行业的严格监管,提升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专业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消除痛点堵点,锻造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司法鉴定队伍。

  会议强调,我市司法鉴定行业要坚持政治统领,确保方向正确,服务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做到:一、齐抓共管,实现使用单位与监管单位常态化联动。要清楚认识到,推动我市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使用单位与监管单位的共同努力。要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深查细照、举一反三、加以改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各方实时联动,建立定期交流会议等制度。二、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鉴定协会自身建设。除了行政监管,也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市鉴定协会要把各需求单位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带到工作当中,认真研究解决。要主动走出去,与相关行业协会、其他省市协会沟通交流,汲取先进经验,完善自身建设。要发挥领先模范作用,勇于探索制定地方技术规范,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同时也要有“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感,时刻牢记争先创优的目标。三、严管厚爱,需要各使用单位关心关爱。希望各使用单位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鉴定机构更好提供鉴定服务。共同为我市司法鉴定行业的健康、蓬勃发展保驾护航,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