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广州市出台法治人才培养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2023-12-21 16: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关于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工作要求,市委依法治市办制定《关于开展法治人才培养创新试点的工作方案》,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人才培养格局,为广州率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注入强劲的“人才动能”。

  图片

  《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法治人才工作实际,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需求,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人才教育培养示范地、培养造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优秀法治人才,打造国家级、省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等具体目标。

  强化理论和实践结合,成立“广州法治讲习所”,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贯彻重地。将法治人才培养尤其是涉外人才统筹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构建阶梯式人才储备体系。充分发挥广州地区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作用,建立高校、律所与实务部门等多方共建共管的协同育人机制。探索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创新载体,开展各类法治人才同堂培训。持续以广东涉外律师学院为人才孵化基地,加强培养引进涉外高端律师人才,深化与港澳、“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涉外法治合作交流机制。完善广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咨询专家库,优化准入退出等管理机制。打造国际化仲裁员队伍和专业化调解人才队伍,设立涉外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健全完善涉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各类法治人才专家库,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型的高素质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