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首届广州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大赛圆满落幕

2023-11-23 10:3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9日,由“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代表处、广州市律师协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广州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广州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大赛决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激烈开赛。

  图片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邓中文,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广州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思民,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建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局长邓文,白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东受邀出席,现场吸引了来自我市律师、高校、企业及兄弟协会等各界代表约200人观赛。

  图片

  闭幕式上,邓中文局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精神风貌。他指出,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的重要使命;提高国际商事争议多元化解水平,是立足“千年商都”优势,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积极探索大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重要发力点。第一届广州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大赛打造成广州律师培养国际商事仲裁人才的锻炼平台,打造成广州涉外法治建设的一个新的特色品牌。希望广州律师强化使命担当,努力练就“十八般武艺”,争作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动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贡献者,为广州“二次创业”再出发贡献积极力量。

  图片

  何镜清书记在讲话时对本次活动圆满举办致以祝贺。他表示,这次大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涉外法治建设战略的创新举措,希望大赛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和契机,诚邀大家走进白云、了解白云、扎根白云。白云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广大行业精英在这里拓展业务,投资兴业,共同推动涉外服务高地,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图片

  陈思民主任认为,国际商事仲裁制度为全方位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高质量法律服务聚集区。希望广州能够继续举办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大赛,为更多的优秀涉外律师提供舞台和机会,吸引和激励有潜力的涉外律师在广州这座美丽“羊城”中争做国际商事仲裁“领头羊”。

  图片

  杨玲副秘书长向参与本次比赛的选手和仲裁员致谢,并表示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非常期待与广州市律师协会再次合作,共同参与国际仲裁的高地建设,参与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

  本次比赛选用案例为一起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以HKIAC现行有效的2018年仲裁规则作为比赛适用的规则,以全英文形式进行。

  图片

  决赛现场可谓强强对决,精彩纷呈。决赛由履德大律师事务所资深大律师、HKIAC程序委员会成员黄旭伦先生,独立仲裁员司嘉女士,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HKIAC理事会成员、委任委员会成员董纯钢先生三位一流的国际仲裁员担任评委。参赛选手分别就程序问题、实体以及法律问题发表了意见,仲裁员针对性地提出争议性问题,选手反应敏捷,对答如流,向现场观众呈现了激烈而真实的国际仲裁庭审场景,充分展现了广州律师扎实的法律功底、出众的语言表达能力、高超的仲裁技巧和强大自信。赛后,评委进行了专业点评,并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图片

  历经两天激烈的较量,来自20家律师事务所的71位广州涉外律师(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律师)组成16支队伍,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共15轮的激烈对决,最终决出了冠、亚、季军及优胜奖。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健斌宣布本次大赛获奖名单并主持闭幕式。

  图片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邓中文为冠军队伍颁奖

  图片

  ▲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为亚军队伍颁奖

  图片

  ▲广州仲裁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思民为季军队伍颁奖

  图片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建华为季军队伍颁奖

  图片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为优胜奖队伍颁奖

  至此,广州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不仅为广州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开启新篇章,为广州涉外法律服务领域持续输出更多高质量的人才,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强大涉外法治支撑。

  图片

  ▲颁奖嘉宾与获奖队伍合影


    来源 | 广州律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