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广州出台23项举措推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

2023-11-10 10: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企业合规,是指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和员工履职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和国际条约、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相关规章制度等要求。企业合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广州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企业合规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3项创新制度举措,推动企业完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运行保障,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人员的管理,打造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域覆盖的合规管理体系,使企业合规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强化统筹谋划

  构建“大合规”工作格局

  《意见》坚持“大营商”视野,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多方共治的“大合规”工作格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强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加强行业合规指引。企业加强主体意识,通过发布合规手册、签订合规承诺书等,强化合规经营理念,积极培育合规文化。行业自律组织等加强引领示范,率先制定合规指引等企业合规服务产品,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坚持系统原则

  打造企业合规全覆盖体系

  《意见》要求统筹兼顾企业国内业务合规与涉外业务合规、个案合规与行业合规、行政合规与刑事合规等,从健全企业合规制度体系、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指导、完善与企业合规相适应的监管模式、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构建企业合规刑行衔接机制、优化行业自律合规生态等方面全面推动企业建设,致力打造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域覆盖的合规管理体系。

  加强重点领域合规治理

  以“一企合规”带动“一起合规”

  《意见》立足广州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提出推进重点领域合规治理,加强企业涉外合规风险应对能力,加快培养涉外合规专业力量;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合规建设带头作用,健全完善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价机制;加强企业廉洁、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进出口管制、数据治理等领域的专项合规治理,同时优先在平台经济、传统行业、地方金融、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行业产业开展合规体系建设先行先试。

  图片




  图片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市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