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广州市司法局开展学习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系列专题培训

2023-11-06 09:5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1月1日,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将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提升我市行政复议队伍的履职能力,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近日,广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市区两级行政复议机构办案人员和市司法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本轮培训。

  图片

  首场培训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庆国讲授《认真学习贯彻新行政复议法》,并对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新《行政复议法》学习培训宣传;二是要加快完善行政复议配套制度,高质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三是要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参与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四是要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作用,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五是要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行政复议的履责保障。

  第二场培训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堂讲授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条文理解与实务》,王学堂律师结合自身常年从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的经验,就新法实施后将面临的行政复议管辖体制优化、行政复议受案范围以及复议前置范围扩大、行政复议吸纳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要求提高、简易程序的应用、行政复议决定体系优化等新任务以及应对举措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深入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的工作要求,继续抓好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我市行政复议人员准确理解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