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签约!双城司法!

2020-12-18 20: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8日上午,广州市司法局与深圳市司法局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廖荣辉,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一级巡视员何世光,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出席签订仪式。

  图片

  今年以来,广州、深圳两地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指示及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和友好协商,决定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面依法治市领域、行政立法及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社会治理领域、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广深两地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共同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法律服务高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提升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影响力,推动全省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提供新支撑。

图片

  廖荣辉在致辞中指出:

  广州和深圳同饮一江水、同是一家亲,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子城”,承载着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托。深圳运用“特区立法权”敢为天下先,聚焦市场经济、城市管理、教科文卫等重点改革领域加大立法,又在金融发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广州作为“千年商都”,重视契约精神,弘扬“良法善治”。近年来着力建设高水平法治广州,成立全国首个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在全国首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制度、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强制清单制度,首建“广州公法链”“秒办公证”等信息化项目。一流法治已成为新时代广深最显著的城市特质、最核心竞争力,为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深双城已进入深度融合发展期。两地司法局要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战略合作,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人民满意法治政府,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主要合作内容,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广深战略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内涵,勇当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同频共振、互利共赢,“双城联动”的未来将更可期待。 

 图片

  蒋溪林在致辞中表示:

  广深两城同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合作渊源很深、情谊很真、联动发展的效应很强,两地司法局彼此都是法治建设道路上“心有灵犀的有心人”。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背景下推进两局深度合作,契合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要求,符合两局合作传统及发展方向,必将为各自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将更加志同道合,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战略效应和辐射引领带动效应必将得到强化,更加紧密、更加高效的联动发展机制必将得到积极构建,以坚定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抓手,两地在全面依法治市、行政立法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社会治理和信息化建设以及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扩大合作的前景已经充满无限想象。

图片

  据悉,战略合作协议涵盖:

  ——加强全面依法治市领域合作。积极探索成立广深两地法治建设合作小组,就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方面,特别是制度创新、业务交流、人才培养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两市在法治建设各领域深度合作。

  ——加强行政立法及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合作。建立广深两地立法合作机制,实现立法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借鉴立法工作制度。加强立法技术交流,重要立法项目可互相征求意见,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合作开展立法人才培训,共同培养高素质立法人才。双方加强两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统筹管理、监督指导工作,不定期开展交流合作。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对有关城市更新、轨道交通、PPP模式、国企资产管理、政府投资基金、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城市治理法律问题的联系交流。双方相互学习借鉴各自先进的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经验共享,强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路径探索交流。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合作。加强律师业发展合作,深化广深两地律师协会战略合作关系,继续支持两市律师事务所建立业务协作关系和互设分支机构,强化广州与深圳律师业的优势互补。加强港澳律师内地执业制度的合作交流,加强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经验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建立健全律师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群体性案件的互相通报制度。加强司法鉴定、公证管理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公证服务先进的管理水平,共同促进两地公证行业发展。

  ——加强社会治理领域合作。加强法治宣传合作,双方共享融媒体普法平台、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机制等普法经验成果。深化广深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支持两市户籍人口当地申请法律援助服务。加强社区矫正业务交流合作,整合两地高校、企业资源,健全司法社工队伍共建机制,建立司法社工服务案例库,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协同监管、双城联动”、执行地变更的“绿色通道”机制。

  ——加强信息化建设合作。提高广深两市群众获取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程度,探索共同建立广深便民法律服务、律师服务数据共享机制,依托司法部“法治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深圳)”开展实验性项目研究及推广工作。加强各业务信息化建设合作,建立研讨机制,深化互联网+、5G、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在法治政府、行政立法、执法监督、社区矫正、监所等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共同推动司法行政领域信息化建设提质升级。

  协议签订后,双方就战略合作相关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广州、深圳两地司法局相关局领导和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