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广州日报一把手访谈 | 廖荣辉: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

2020-12-04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广州市司法局近年来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思想破冰的勇气和开拓精神,创新多个“全国率先”,广州被评为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连续两年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法治成为广州最显著的城市特征、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12月3日《广州日报》A3版

  “广州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日前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广州市司法局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和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以工匠精神立法

  护航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是“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

  “法治之本,在于立法,良法是善治的基础。”廖荣辉表示,广州市司法局回应社会关切,急用先行,34天出台《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化解在源头。廖荣辉告诉记者,《条例》虽然起草时间短,但是严格按照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的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进行了科学论证,针对滥食野生动物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确保《条例》既与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相衔接,又力求贴合广州实际,体现广州特色。

  “精准化、精细化”立法既是追求方向,也是内在要求。“下一步,广州市司法局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实施精准立法,以法治护航更大力度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积极向国家、省争取拓宽广州立法空间,以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廖荣辉说。

  

  抓“关键少数”

  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廖荣辉表示,广州市司法局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加强宪法法律宣传,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国领先,建成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市级新媒体“云普法”团队、首个以“法治”命名的普法电视专用频道,实施“民法精神点亮城市地标行动”,推动民法典精神在广州落地生根。创新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州版,推动人民调解组织进驻基层人民法院全覆盖,支持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深入推动行政调解工作,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成立法治保障专班

  服务城市更新

  今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广州市司法局正全力交出法治政府建设高分答卷。廖荣辉表示,广州市司法局在全国首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制度、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强制清单;上线全国首个“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先行先试,南沙自贸片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十四五”规划建议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作出专门部署,廖荣辉表示,广州市司法局将全面规范政府行为,重点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基层多头、多层和重复执法问题;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开展“三旧”改造行政裁决试点,成立城市更新法治保障工作专班,探索行政司法保障机制。

  

  数字赋能打造

  “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发展法律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廖荣辉表示,广州市司法局近年来以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为目标,深化“智慧司法”建设,建立全国首个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首个律师大厦,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在全国首推律师调查令制度、率先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打通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目前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942个,“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打造“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下一步,广州市司法局将落实《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亚太地区国际仲裁中心‘三大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之都。”廖荣辉说。

来源 | 广州日报

记者 | 魏丽娜

通讯员 | 穗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