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高质量发展 | 两年新增世界500强项目93个!广州营商环境持续出新出彩

2020-11-09 11: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8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标志着广州有了首部指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更是广州过去两年来,市场认可、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成熟做法被上升为法规制度。

  两年来,广州市围绕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营商环境水平实现“三级跳”。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广州入选全部18项指标领域标杆城市。2019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估评价中排名第三。日前,广州市社科院发布的研究分析指出,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12项指标进行分析,广州“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指标位于全球前列。

  优质的营商环境带来活跃的市场投资,近两年广州新增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3个。今年上半年,广州新增市场主体22万户,在疫情影响下逆势增长13.1%,市场活力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办企业专区

  从1.0到3.0

  是流程再造的三级跳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指出,广州营商环境改革从1.0到3.0,不只是数字的迭代,更是改革经历了从“简政放权”到“重点领域营商环境攻坚”,再到“实施跨部门革命性流程再造”,实现“三级跳”。

  今年3月16日,黎家进前往广州市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登录“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办理“一网通办 一窗通取”的企业开办服务。从录入材料到办理完成只花了两小时,上午10点半左右,他成功开办了一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全免费领取了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

  广州上线“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成为跨部门流程再造的重要案例。该平台把开办企业的五大环节业务整合为一个流程,整合成1张表单55项信息,一次身份认证,一键快捷提交。申请人不仅可以最快0.5天办结全流程事项,首次刻章和税务设备还可免费领取。广州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7亿多元。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张云珠公布一组数据:平台上线半年,选择网上开办企业的比例增至99%,已办理15万多例,超过半数申办案例可实现半天办结。开办企业的便利让市场更活跃。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实有市场主体256.77万户,同比增长13.6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数量保持20.14%的高位增长态势,特别是数字经济产业尤为活跃,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实有市场主体增长29.6%。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东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2019年3月设立广州首个“行政审批局”,一站式、一个章,整合审批权限。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柳立子对黄埔“一枚印章管审批”印象深刻。她指出,一站式审批机构实现“一个窗口统一办受理,一套图纸统一跑报建,一个系统统一管审批”,其背后是多个事项的数据共享、权限整合,使得监督、分工等过去各部门合作方面的短板也能得到弥补。“不管是在办事时间部分事项流程方面,还是企业感受方面,都实现了很大的优化。”

  “拿地即开工”

  是联合审批的广州速度

  广州市海珠区沥滘旧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珠光城市更新集团施工如火如荼。该企业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2天就拿到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

  曾经被视作“万里长征”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广州速度。今年6月1日,广州市住建局发布实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0版当天,番禺区住建局便收到了企业的相关申请,6月2日审批发放许可证。施工许可证2.0版允许建设单位按照“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0.000以上”三个阶段,灵活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并进行网上一站式审批,截至目前,广州市已有963个工程项目享受政策红利。

  据悉,目前广州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压缩为6个环节、28天,并实行一站式网办、分层级质量管控,整个工程企业不花一分钱。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方面介绍,广州市首宗低风险工业项目申报后3个工作日即取得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节省企业成本约50万。

  这项改革同样离不开部门流程再造、多部门联合审批的结果。广州“区域评估+承诺制”“用地清单制”“水电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等3项做法入选住建部试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为全国试点城市中入选改革经验最多的城市。

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兑现”一窗办理

  企业满意

  是营商环境改革的最好评价

  企业感受是广州营商环境改革最看重的“民间指标”、最好的评价结果。2019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称,在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中广州位列第一,这是民营企业家“用脚投票”的评价结果。

  “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更被写入今年广州营商环境3.0改革中。广州坚持“开门做改革”,如广州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企业家午餐会、黄埔区每个季度举办企业吐槽会、海珠区首创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等,都是政府开门听意见、主动解难题的常态化做法。

  企业提意见,政府有行动。如针对企业反映的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广州市建立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新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化,为广州营商环境“数字化”提供强大支撑。不仅能在线办、移动办,企业有需要,政府还能代办。广州政务服务中心去年设立“企业专区”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为项目从代码申请、立项到竣工和公共设施接入提供全流程服务。

  实施营商环境改革的两年多来,广州市各级各部门出台多项简化审批和惠企政策,政策要落地,首先要让企业能用上政策——即“政策兑现”。2016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在全国推行“一门式”政策兑现,至今兑现4.5万多宗、受惠企业超600家、兑现金额超350亿元,平均用时21个工作日。作为改革推广经验,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今年3月已在广州市推行。目前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开展“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等政策兑现事项,兑现近4000多笔、金额超21亿元,为企业用好政策、用足红利提供了强大支撑。

  “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点菜’,广州在流程再造的改革进程中突出人本主义和个性化的一面。”柳立子评价。

  地方立法

  是对改革措施的最佳保障

  “便利化和法治化,是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尤为突出的两个关键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指出。广州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中同样“出新出彩”。

  据悉,广州依法制定《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简称“条例”)及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把市场认可、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成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基于过去两年的营商环境改革,条例中不仅包含了政务服务、融资贷款、政策兑现等创新做法,更关注到中小微企业的需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滕宏庆指出,广大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的冲击尤为严重。针对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产业供应链断裂等困难,条例首次在国内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中提出突发事件扶持、产业供应链保障和融资服务创新等制度,通过立法构建应急法治保障体系,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在此前举行的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以及广州民企走进检察院开放日活动中,多位企业家都提到,条例措施对中小微企业和中小投资者保护、扶持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行业竞争、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反垄断恰到好处。同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写入立法的呼声很高,一房地产公司副总裁认为,让企业家感到安全,是营商环境的基础。市人大代表、广州市总商会副会长闵卫国指出,企业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市场环境,更急需依靠法律保护合法权益。

来源 | 南方都市报、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冯芸清 赵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