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广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2020-09-05 15:5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4日下午,广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世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推进工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出新出彩,在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等方面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为广州以“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总结了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五条经验和启示,分析了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研判了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重大机遇,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部署:

  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守住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情绪、侥幸松劲心态,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全力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继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积极推动全市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完善。

  三是强化守正创新,推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落地见效。聚焦“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纵深发展。

  四是推动出新出彩,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任,做好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法治保障及“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工作,积极助力广州列入世界银行评价中国营商环境“样本城市”。

  五是加强科学统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州。推进法治广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推动建成法治中国标杆城市。

  六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成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健全完善行政立法制度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七是树牢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展监所安全稳定专项行动,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积极构建多元解纷体系,努力探索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

  八是强化司法为民,持续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着力建设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努力将广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

  九是强化固本强基,进一步加快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对标“五个过硬”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好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准备工作,突出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会上,天河区司法局、南沙区司法局、花都监狱、同和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市法律援助处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市司法局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驻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各部门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司法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司法局和局属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稿件来源 | 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