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学习宣传民法典,广州市司法局这样做

2020-07-18 22: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为落实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全系统开展各类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把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基层。

  7月3日上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参加其所在的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党支部专题学习会,指出民法典地位重要,内容广泛,与我们的工作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干部要把法律的条文和要义学深学透,运用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要主动作为,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把民法典的普法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立改废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6月29日上午,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举办“《民法典》涉行政法规范领学”讲座,邀请市公职律师事务所沈文博公职律师领学“《民法典》涉行政法规范——登记专题”。局行政复议处、行政应诉处、市公职律师事务所干部职工、各区及市直部门复议机构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沈文博律师从民法典基础知识、民法典编纂历程、民法典构成入手,对民法典做了简要而又全面的介绍,重点结合行政复议工作实际,以行政机关密切相关的“登记”行为为切入专题,串联起数十条民法典相关法条,结合“赵C”户籍登记等典型案例,详细梳理总结民法典中涉及登记的具体规定,用民法典的视角对行政机关“登记”行为做了深入剖析。

  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印发在全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7月1日至7月20日,广州市进行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同时,结合全省开展的“民法精神点亮城市地标行动计划”,法宣办联合市委宣传部于6月19日至21日晚在广州塔刊播民法典普法公益广告,营造学法的良好氛围。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会同律师团队启动对民法典1260个条文中涉及行政法律规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内容进行梳理,形成《广州市司法局关于行政执法领域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引》并于7月14日印发全市有关单位和各区司法局。该指引共七编76个重点事项,针对每个事项逐一提出工作建议,对广州市实现民法典和行政法的有效衔接,确保民法典的各项要求在全市行政执法领域落到实处具有积极作用。


稿件来源 | 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