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广州司法区块链”成功通过专家论证

2020-07-15 09:4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4日上午,“广州司法区块链”专家论证会在市司法局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远程参会)及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省公安厅、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共9位区块链技术专家现场或远程联线参加。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出席会议,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广州信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为积极响应中央战略部署,广州市司法局在2019年底开始策划启动广州市司法区块链建设,并委托广州公共法律服务5G应用孵化实验室和工信部电子五所负责研发工作及相关标准研究。经过充分技术论证,广州市司法局率先在鉴定业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在3个月内开发完成了司法区块链平台,并于2020年1月份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首先实现了鉴定业务整体上链,年上链鉴定意见书约10万件。

  广州市司法区块链创新“司法为民”服务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司法部的充分认可。6月2日,省司法厅调研市司法局信息化工作,要求市司法局对广州市司法区块链应用在全省复制推广的可行性开展论证工作。

  广州市司法局委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牵头组织本次广州市司法区块链项目专家论证会,对广州市司法区块链的可行性、先进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进行论证,推动将广州市司法区块链在全省复制推广。

部分专家通过远程联线参会

  9位专家听取了“广州司法区块链”的介绍,经质询和讨论,确认广州市司法区块链符合项目评审要求;建设目标明确,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和司法行政业务需要,通过去中心解决了司法数据防篡改、溯源和安全性问题,技术路线可行;该平台是区块链在司法领域的有益探索,具有创新性,建议加大力度在全省复制推广。

  稿件来源 | 市司法局科技监管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