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新闻

打好“疫战”法治宣传主动仗!广州市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2020-02-14 12:4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3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存续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友汉介绍了广州市法宣办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治宣传部门迅速行动,多途径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全市共张贴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画、横幅约115万条,派发防疫普法宣传单张、小册子168.3万张,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约308万次,播放防控疫情广播音频约50万次,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推送疫情防控普法资讯900余条,通过“广州普法”抖音号推送疫情普法专题视频74条,抖音阅读量达1.1亿,点赞量达132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详情请点击视频了解

  一、结合疫情发展和市民需要,运用科技手段,及早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普法资讯

  广州市法宣办对疫情的发展一直保持密切关注。自1月21日起,连续多日在“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号召群众佩戴口罩、量体温、有疑似症状到哪些医院就医的健康资讯;年初四,市法宣办迅速行动,率先在全省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遵守法律义务、履行法律责任、增强法律意识,积极配合防控疫情。广州市倡议书被全省多个兄弟地市、广州市多家单位的微信公号和网站转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市法宣办针对可能出现的哄抬物价、隐瞒病情、聚餐聚会等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有针对性推出防疫相关法律知识问答,通过“广州普法”微信公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引导群众依法配合疫情防控。

  近期,随着全市逐渐复工复产,针对群众关切的疫情特殊时期的用工、休假、工资等相关法律问题,市法宣办及时编印了100条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在广州市司法局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发布。同时,全市11个区、市直各单位的普法网络平台也及时向市民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送和发布中央、省市的防疫政策和防疫相关法律知识,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如“广州普法”抖音号推送的“疫情期间可以不来上班?”的短视频,仅两天时间,单条阅读量就达到6480.8万,点赞量76.6万。“广州普法”微信公号推送的题目为《最高可判死刑!疫情严峻,这些人还故意隐瞒、拒不配合,害了更多人》的普法信息,单篇阅读量超过15万。

  二、多管齐下,形式多样,确保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覆盖全市公共场所

  为确保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能够实现进基层、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公共场所全覆盖,市法宣办紧急设计制作了一批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挂图、视频和普通话、粤语双语音频,通过与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合作全面铺开宣传,在广州塔、花城广场、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在地铁、公交、医院、社区及部分机关单位的电子显示屏、电视终端、宣传栏等区域密集推出。如白云山在开放时段,利用园区内的电子显示屏、LED横屏和广播持续播放,园区内市民依法配合戴口罩等行为明显好转。同时,市、区有关单位还举办了赵广军生命热线直播平台宣讲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等法治宣传活动612余次。通过全方位覆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提供24小时线上法律服务

  受疫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经营可能面临一些新的法律问题,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在“广州微司法行政”微信小程序上推出了“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该线上平台组织了1200多名专业律师和公证员,24小时在线免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法律咨询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问答,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还通过“广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律知识问答》;在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推出《战“疫”说法》栏目4期,并同步在“广州普法”“法拉理”公众号推出“战疫说法”专栏,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疫情相关法律问题。

  四、加强公职人员普法,确保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紧急编印了4万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印发全市各有关政府部门,督促指导其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法宣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司法局,于2月13日在新花城APP上开设网上直播课,组织全市公务员专题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邀请专家重点讲解在传染病防控防治工作中,政府如何依法行政、依法防控,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务员在疫情防控中依法履职。

  来源 | 广州市法宣办